用好正版化软件

发布者:孙荣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2667

用好正版化软件

  为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加强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更好地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办公使用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的需求,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结合部分师生在使用学校提供的正版化软件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现将有关事项作如下补充说明:

1.使用正版化软件的好处是什么?

使用正版化软件是遵从法律法规的需要,有利于加强对软件知识产权的保护,规避法律风险。

使用正版化软件既有利于从源头上减少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保护好个人计算机系统,提升学校信息化服务水平。

学校官方提供的正版化软件是给全校师生的一个重大福利,师生个人和校内单位使用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2.学校提供哪些正版化软件服务?

学校自2013年开始以“年度性定购授权”的方式统一采购微软正版化授权,包括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系列、桌面办公软件Office系列,并合法地向全校师生提供在线正版化授权服务,校内各单位、全校师生均可免费下载安装微软正版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不必另行支付授权使用费。

3.从哪可以找到学校正版化软件呢?适用范围是什么?

登录访问学校的软件服务专题网站:http://software.jsnu.edu.cn,即可获取。

也可以从“师大方云”中获取:登录师大方云—点击“文件”—“江苏师范大学”根目录—找到“正版软件库”,下载所需软件及激活文件即可

其他非官方途径获取的软件副本不被认可。

WindowsOffice 正版软件需要激活以认定正版身份。激活服务仅对包括全体师生在内的校园网用户提供,禁止向校外任何个人和组织分发相关软件的副本或授权信息。

师生享有在家办公学习的权利,学校提供的正版软件在满足必要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在学校之外的地点使用。

4.正版化软件需要激活吗?有什么时间要求?

微软公司为维护正版权益,确保正版化授权在指定的范围内合规使用,规定用户在使用微软正版化授权时需每隔半年(180天)连接访问校园网内的激活服务器至少一次。

5.如何激活?

微软正版激活服务要求用户计算机时间与当前时间相差不能超过5分钟,所以在软件激活前必须先检查终端时间与日期是否与当前时间一致,如果时间不一致,需点击“更改时间和日期”,修改为正确时间。

1)当终端在校内时。

一般情况下,下载安装完相应WindowsOffice软件后,安装程序会自动请求激活服务器激活,但是需要等待至少2个小时。因此,建议广大师生通过激活程序手动激活,既快又便捷。手动激活仅为三步:

第一步:在学校正版化软件服务平台下载激活程序(下载地址:http://upload.jsnu.edu.cn/soft/JSNU.KMS.Update3.bat)放至本地硬盘;

第二步:右击JSNU.KMS.Update3文件,点击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第三步:根据命令行窗口提示输入要激活的软件序号后回车,等待命令运行完毕,即可成功激活。 

终端在接入校园网络环境下,达到激活周期(满180天)后,安装程序会自动请求激活服务器激活,无需再手动激活。

2)当终端在校外时。

学校为满足广大师生多样化需求,向师生提供了4种校外访问校内资源的VPN服务(专题网站见:http://ztwz.jsnu.edu.cn/vpn/)。正版化软件激活时,在校外需先登录学校VPN(推荐使用深信服科技SSL VPN,访问地址:https://218.3.243.204),然后再按照上述手动激活方式激活软件即可。

软件使用达到激活周期(满180天)后,但仍不能在校内或者不具备接入校园网络条件,需再次登录VPN采用手动方式激活软件。

6.技术支持

  未尽事宜,可参照学校正版化软件服务平台中使用说明和常见问题解答。

欢迎广大师生下载使用,软件下载和授权激活过程中如有问题或意见建议,可在工作时间拨打信息化处服务电话咨询:83656405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2021119日